防疫宅在家是危機?專家:快、狠、準理財術是宅人投資轉機 – 理財周刊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

 

2021-06-04

 台股近日因疫情升溫上上下下,房市也因房地合一稅 2.0造成買氣退潮,經濟部長王美花更在5月22日防疫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呼籲並鼓勵企業盡量能有1/2的人力在家上班 。

相信大家都明顯感受到這波疫情把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都打亂了,影響的不只是投資氛圍,更難以抵擋的是民眾的生活方式被強迫性的改變,例如要在一夜之間要學會如何操作實聯制 QR Code,否則就進不了商店買不到東西;在家的上班的人,更要快速學習如何開線上會議,否則就做不了事;有就讀中小學的父母則要隨時穩定情緒,老空想著小孩趕快回學校上課這件事應該很難了…。

這些都是民眾的生活方式瞬間被改變的實際狀況,然而投資理財也一樣,正當全世界已經超前台灣轉換新的數位理財模式,台灣必須很快跟上,如何學習利用有限的時間空間,並透過手機、網路進行投資理財已經成為未來的主要理財管道,宅在家的投資如何快、狠、準是有方法的。

 

大老闆想的都跟你不一樣

一位建築業界的友人告訴我,在這波疫情開始後他更忙了,每天趴趴走(特別說明一下,他只有車動,人沒移動)。友人說,前陣子房地合一稅2.0的殺氣騰騰對他絲毫沒有影響,他說,市場最不好的時候,就是他進場的時候,因為投資低迷對於手上持有土地、物件的投資客壓力更大,想要出脫的心情會越來越急躁,因此他整天忙著看地皮,主動出擊電話找賣家,議價空間相對變得更大。

簡單來說,正當大家都在觀望市場的時候,就是他超前部署的時機,投資絕對不能被動看風向球,把手上閒置的資金,加上原本計劃在短期投資的資金全部整合在一起,以長期投資為標的,如此才能有更高的翻轉倍數(不看短利、求長益),這也是他在商場數十年的老經驗,因為當大家都不動的時候,就是他機會最大的時候。

我反問友人,能如此操盤必定財力豐厚才有餘錢,友人笑著說,這就是投資理財最大的迷思,人們總以為要有大錢才能投資,事實上,投資的觀念就是「大人開大車、小人開小車」,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或投資標的開始,絕對不要跟風,從小車練起,就算車子偶而需要維修,費用也是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投資也一樣,必須能以自身可承受的風險為考量,投資絕對不可能一步登天,千萬別整天老想著開超跑、騎重機。

 

想賺錢的人,想的都跟你一樣~

對於「聰明理財」、「智慧投資」、「機器人理財」…這些名詞您一定都不陌生,但如果要正明確的講出何謂聰明?如何智慧?機器人怎麼理財的方法,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只停留在"系統服務"的想像畫面,反正就是錢投進去,錢就會滾出來了,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完全不用思考嗎?還是大家投我就跟?

其實投資理財還是回到「大人開大車、小人開小車」的觀念,宅人投資想要求快、狠、準,還是必須回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與投資方法上。

 

宅人理財術 – 快、狠、準

【快】防呆理財

要選擇自己容易懂,且風險容易掌握的投資標的,而不是花很多時間讀財報、看趨勢、算波段,這樣就太慢了,因為等到大家都進場了,你就變成大家的提款機了。保守穩定的投資標的,例如像定存、債券、定期定額基金、P2P 個人借貸投資等,都是很容易理解的投資標的,宅人理財配置中,建議都要有這類兩至三年期的投資商品當基底,中求利、

【狠】小錢也能搶地盤

投資除了講求時效外,宅人更需要找進入門檻低的投資標的。其實普惠金融談的就是人人都可以理財,人人都有機會賺錢,因此低門檻才能讓更多的民眾進入投資市場去操作,特別是投資首戰,建議宅人先選擇低門檻的投資標的進入,相對的風險也就降低了,而非一窩蜂搶進股市,學別人耍狠玩當沖,除非宅人泳技了得。

【準】掌握契機

當投資標的出現時,必須能及時完成交易,而不是等待理專或營業員通知才想想看那就太慢了,例如透過APP 推播連結下單、網路設定達點自動交易或停損點通知設定提醒、及AI自動投資理財工具等,都是聰明的理財方法。

宅人理財術 特性 投資標的 / 途徑
【快】 容易懂的投資標的 定存、定期定額基金
P2P個人借貸(例如LnB信用市集的蘿蔔投系列)
【狠】 低門檻投資金額 定期定額基金(3000元起)
P2P個人借貸(1000元起)…
【準】 秒交易 網路、APP

掌握了這三點,就不必擔心因為疫情而失去賺錢的機會,或因無薪假而没有固定收入,反而輕鬆宅在家,防疫又獲利,更重要的是賺錢之餘,還一起協助其他人!

 

作者:LnB信用市集 執行長 楊瑞芬

文章來源: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