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借貸心得:不只媒合神秘資助人,更交了義氣相挺的朋友!

臺灣藍鵲茶創辦人 黃柏鈞
臺灣藍鵲茶創辦人 黃柏鈞
臺灣藍鵲茶創辦人 黃柏鈞
口述:臺灣藍鵲茶創辦人黃柏鈞
撰寫:LnB信用市集

沒口袋、沒經驗、想創業,會碰到多少鳥事?

本土品牌「臺灣藍鵲茶」是「為生態而種的茶」,他們的製茶精神是「以茶為媒介,創造動物、環境與人類的永續共生」。創辦人黃柏鈞從 2012 年開始,透過推動無農藥的環境友善茶園及在地觀光,將坪林推動為重視棲地保存的生態村;並同時實行契作以照顧茶農生計,推廣茶農職人文化來保育這塊美好土地。

可是創業本來就是條充滿不確定性的過程,年輕人走起來總是跌跌撞撞。2017 年黃柏鈞的公司已辛苦經營三年多且漸漸打開知名度,但是可用資金就快燒完、幾乎快要見底了。黃柏鈞回憶,當時已經完全發不出薪水,團隊的四個夥伴已經不支薪工作了一段時間,他說:「對我來說是創業,再苦我都能撐;但夥伴需要生活過日子,還是有現實考量。有天晚上,就像日劇中的『土下座』,我跪在夥伴面前向他們說公司發不出薪水,如果要離開公司也願意給資遣費。」

就在當時,黃柏鈞輾轉知道了 LnB信用市集的「五四青年運動」計畫並報名參加,不只創業理念得到更多人認同支持,還有不認識的人雪中送炭,得到一筆資金週轉,解決公司的燃眉之急。

黃柏鈞認為,LnB信用市集和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友善」,因為信用市集了解沒口袋、沒經驗的人在創業初期的艱辛,「他們不會質疑我們在做的事情。」

「真的很奇妙。有一個不認識的人聯絡我,他願意用這樣方式支援我們,讓我非常感動。在非常需要協助的時候,因著信用市集全力的幫助,媒合了神秘的資助人;也是讓我們翻身,連續十數月收支平衡的關鍵。在社企新創,交了義氣相挺的朋友!」黃柏鈞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