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監督數位部成立 產業協會共組「數位經濟大聯盟」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24日結合六個數位經濟相關產業協會共同舉辦「台灣數位經濟大會」。圖/陳碧芬

行政院規劃中的「數位發展部」,相關細節尚未送到立法院,多位立委與六大數位相關產業協會,共同成立「數位經濟大聯盟」,表態將在數位發展部成立過程扮演催生、監督的工作。

在「台灣數位經濟大會」上,行政院及財經部會首長接棒致詞,主辦單位表示,因為數位經濟是跨領域跨技術的連結,應同時將金融,交通,教育等的數位能量一起建構。FinTech產促會理事長楊瑞芬表示,未來數位發展部的成立,應協助解決台灣數位創新產業的問題。

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簡稱FinTech產促會)24日結合中華經濟研究院,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灣金融科技協會(TFTA)、中華民國數位通路發展協會(ECDA),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TAVAR),台灣物聯網協會(TIOTA),以及會計師事務所KPMG等單位,共同舉辦「台灣數位經濟大會」,邀集立委背書,行政院由政委郭耀煌帶領金管會,國發會,經濟部等次長同時出席致詞,大會宣布組成「數位經濟大聯盟」作為督促數位發展部的成立。

金管會副主委徐永欽指出,數位服務是金融業的必然之路,金管會已完成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目前支付與銀行服務是金管會的重點,金管會不斷進行法規的調整、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務。

楊瑞芬表示,數位經濟時代已然來臨,各國都在調整施政心態、政策作法,一方面確保其國內數位經濟產業得以茁壯,同時展現國與國之間競合的戰略與詳細的戰術,例如要由代工轉型成品牌主導,用虛軟功夫黏住用戶占據市場。

在今天的多場綜合座談中,多數協會對於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提出多項期許,其中,建議能提出扶持數位創新產業、與國際資金接軌的長期政策與作法,由國家層級的數位發展政策綱要,推動消費者資料流通,支援跨域、跨界的數位科技應用。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01124005863-26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