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10餘家網路借貸P2P業者 正式遞件成立公會

台灣 P2P 公會成立了!更能保護使用者權益,強化民眾對台灣P2P借貸產業服務的信任。

台灣 P2P 公會成立了!更能保護使用者權益,強化民眾對台灣P2P借貸產業服務的信任。

 

由瑞保網路科技、怡富資融、香港錢匯、逗派、等近十家 P2P 借貸業者,正式送交經濟部商業司申請文件,成立 P2P 借貸商業公會,推動台灣的P2P借貸產業正向積極的發展。

英國是全球成立最早有 P2P 借貸的國家,由於有公會之故發展了14年都未曾發生如中國P2P倒閉詐騙等情事,如今台灣也要成立自己的 P2P 借貸商業公會。

國內 P2P 龍頭「信用市集」的瑞保網科表示,英國之 P2P 借貸產業公會(P2PFA,P2P Finance Association),做出產業詳盡的規範要求與自律,同時英國的 P2P 產業又能多元創新發展成為歐洲最大的 P2P 借貸產業國家,其中,他們對產業成員之基本要求也相當嚴謹,要求「平台業者在技術與金融風險管理專業的適格」、「誠實及透明的揭露風險及報酬資訊」、並且「旨在促進投資人和借款人雙方的利益」。

此外,英國的 P2P 借貸產業更有許多創新,它更是最早在 P2P 借貸中導入了提存風險保護機制的國家,不管是全球最開始的Zopa或者已經跨國經營的 Ratesetter 都導入了這樣的風險保護機制,使得他們的 P2P 利率不是很高,卻有較好的投資人的風險保護; 還有導入了退休基金可轉投入 P2P 投資,都使得英國 P2P 借貸不斷創造消費者價值又有相當的自律,成為台灣相當好的參考及學習的對象。

業者表示,金管會於去年的 11 月下旬邀集P2P借貸業者聽取產業發展建言座談會中,主委顧立雄偕同各級主管親自主持並於會中建議 P2P 產業應成立 P2P 商業團體公會,以便與銀行公會或其他業務相關機關產生有效之溝通與互動,於是會後於去年 12 月 11 日集合了十多家 P2P 借貸業者,共同討論並一致決議提出設立商業團體公會申請。

P2P 借貸商業公會主要成立之目的是期望藉由產業公會的管理規章,參酌國際優質 P2P 借貸產業公會之管理規則,為台灣的消費者把關,使台灣的 P2P 借貸產業得以在高品質的標準下健康正向的發展。

同時在國內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來不及訂定法規或者想要規範卻無明確有效的法規,來進行新興產業管理;P2P 借貸商業公會的成立,將有助於產業以有效之產業自律規範與相關法令主管機關互動和協調,最重要的是使得台灣在發展金融科技創新的 P2P 借貸過程中,不會像中國式的野蠻生長,既能保護使用者的權益,也能鼓勵台灣發展 P2P 借貸這樣有利借貸雙方的普惠金融科技產業,也強化民眾對台灣 P2P 借貸產業服務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