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籌資 首見「借錢還物」模式 – 經濟日報

LnB X 魏德聖 Fintech 投資開麥拉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預計將在2024年上映的台灣400年史詩電影「台灣三部曲」,今年8月開拍在即,拍攝資金高達45億元,第一階段群眾募資逾1.24億元,導演魏德聖昨(20)日宣布推出新的電影平台投資計畫,首度與金融科技業者合作,創出台灣首例電影產業新金融科技投資模式-「借錢還物」,包括返還道具、參加電影拍攝、搭景、文化體驗等,以更多元方式,提供民眾參與文創電影機會。

電影籌資 首見「借錢還物」模式

 

魏德聖昨日指出,45億元的電影籌資,來源有銀行、政府、群眾募資以及農曆年後將投入的海外融資。

他說,由於政府投資規定,電影拍攝方也要有自籌款比例,去年8月開始已透過群眾募資約1億2400多萬元,此次與LnB信用市集合作「借錢還物」借貸合約,募集目標沒有上限,假設成功,可為未來台灣電影搭建一條新的籌資管道。

LnB信用市集創辦人楊瑞芬昨日表示,這是首次台灣電影產業使用「借錢還物」的FinTech新借貸模式,透過金融科技提供電影產業新籌資模式,有兩大創新。

第一為運用金融科技技術拆成小單元投資,降低投資門檻,有24萬及36萬兩種借貸方案,與電影拍攝者定借貸合約,投資人可用借錢換取經驗與體驗;第二為投資可選擇分期方式投資繳付。

返還物中,24萬方案中包含八張魏德聖親簽名的電影交換票、部落屋兩天一夜文化體驗套裝行程、部隊屋簽名磚等等;36萬方案包括12張魏德聖親簽電影交換票,以及參與電影搭建、拍攝後製行程參觀或參與等限量300組的電影行程等等。

另外,如果選擇三期以下分期付款投資方式,可以獲得電影物件,吸引收藏家注意。假設總投資金額每累計破千萬元,就會抽出一席首映會VIP席位。

楊瑞芬指出,24萬與36萬的兩個方案,實際回推價值是高於投資人投資的金額,包括運用等價旅遊價價值、電影票等價值計算。

魏德聖表示,此次拍攝電影規模高於《賽德克·巴萊》,因此啟動會員經濟概念,參與者等同是觀眾,尋找投資也是在尋找觀眾群,投資如果能累積到一定觀眾量,就會承諾投資人能取回的配件道具,一定是貼近真實度,例如片中訂做的盔甲等等。

他認為,歷史遺產故事是越參加越熱門,就算投資人到現在參加看到電影主軸細節,議題擴散出去,引發民眾好奇也會想來看這部電影。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