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雞蛋不能放在同個藍子裡?

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藍子裡

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藍子裡

投資是門高深的學問,人人都想學會個中奧秘,卻鮮少有人位於不敗。

市面上有非常多投資管道可以選擇,像是保險、股票、基金、債券或是房地產。

不同投資方式

而投資的方式主要可分成兩派:

  1. 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然後看緊它
  2. 把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中。

當然,不管是選擇集中投資,或者是分散投資,都只有一個相同的目的:用原有的錢,去創造更多的錢

集中投資

支持集中投資的一方認為,將資金分散在不同的投資標的上會降低報酬,鎖定單一高績效產品才能讓報酬極大化。但未來是沒有辦法預測的,因此集中投資的績效波動通常非常大。

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的支持者都知道,有效配置資金在不同的投資標的,即使部分產品出現損失,也能透過其他報酬來彌補,因此不會造成過度嚴重的虧損。

以全球最大 P2P 網路借貸平台 Lending Club 提出的圖表顯示,當投資案件分配越平均並達到一定的數量時,便可以落在穩定收益區間中,不必經歷過大的波動!如投資案件筆數夠多分佈至 100 筆以上時,有90% 以上的機率穩賺不賠!

21feefa5-dbf0-4a76-8392-8e0296920463
持有案件數與年化利率之關係圖

這樣說來,當一項投資標的年利率平均可達 5% 以上,且透過風險分散及風險保護雙重控管來降低虧損時,又何必堅持於「曾經」績效良好的單一投資商品呢?

分散投資與標的

既然談到分散投資,就不能不談投資標的之間的關聯性。以「台灣50」為例,此 ETF 將投資分散到台灣市值最大的前50家公司,但因為跟台股指數連動性非常高,所以一旦遭遇系統風險,就會發生全部一起跌的慘劇。在 LnB信用市集,每個投資案件都是獨立的,透過明確的信用評等可以輕鬆了解你的投資對象,並將資金分散到不同評等的個別案件,如此既可避免受到系統性的風險損失,再加上風險保護的機制,更能讓你的投資立於不敗。

專屬 「投資組合」

不論你想要怎麼集中或分散管理自己的雞蛋,都千萬不要「把雞蛋放在別人的籃子裡」。巴菲特說過:「永遠不要問理髮師該不該理頭髮」,簡單來說,不要只聽別人說什麼,而是要選擇自己真的看得懂的。

學會分散投資的原則後,你所需要的是專屬 「投資組合」。一個好的投資組合,不光能讓你吃的好、睡的穩,更讓你的資金能靈活且有效的被使用,投資的同時更能享受人生!

現在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就能輕鬆配置自己專屬的投資組合!快來見見蘿蔔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