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瑞芬創立「信用市集」 多年的金融業經驗,半年讓產品成功上線

楊瑞芬創立「信用市集」 多年的金融業經驗,半年讓產品成功上線

2016-12-12

經歷亮眼的楊瑞芬,拿到矽谷知名創投陳五福的注資,是台灣極少數走出銀行大門,搭上金融科技(FinTech)列車的資深金融人。

她看到銀行提供給企業跟個人的借款利率不同,其計算方式卻不透明,她說,「我想要推動信用透明,但在銀行裡面做不到這件事。」

信用市集:熟法規,P2P借貸吸引7500個會員

以楊瑞芬為例,瑞保網科的線上借貸平台「信用市集」,能夠在短時間,上線開門做生意,憑藉的就是她超過20年對於台灣金融市場及法規的了解。

瑞網的「信用市集」就是不需要透過銀行,由個人直接借給個人的P2P(peer-to-peer)借貸。信用市集上線半年至今,已有7500名會員,已核准借款達7000多萬元,迄今倒帳率是零。

傳統上,台灣個人與企業的信用紀錄都在聯合徵信中心,依法只有金融機構可以成為會員,進行查詢。若接觸不到信用紀錄,就沒辦法徵信,沒辦法估算風險、訂定借款利率。這是多數人認為台灣不能做P2P借貸的原因。

但楊瑞芬注意到,2015年11月,政府修改了法規。雖然網路公司沒辦法變成聯徵中心的會員,但需要資金的當事人,一年可以免費申請一次「自己的信用紀錄」。

楊瑞芬非常了解銀行徵信會看哪些指標,個人得向聯徵中心申請哪幾張關鍵報表。加上,她非常熟悉傳統銀行的信用評等系統,配合一些網路行為追蹤,讓「信用市集」自行發展出一套核貸與定價系統。此外,她也模仿銀行,用信託方式提存呆帳準備。

楊瑞芬說,之所以可以成為台灣第一個開門做生意的FinTech,就是因為她熟悉法規。當初在尋找創業點子時,她甚至請律師幫忙找判例,一旦發現曾引發法規爭議的金融產品,就完全不考慮推出該項服務,「因為台灣的法令解釋權太寬了,所以有爭議的我都不碰。」

以上摘錄 天下雜誌 之部分內容

 

立即申貸:https://www.lnb.com.tw/borrow-credit

立即投資:https://www.lnb.com.tw/lend

Leave a Comment